《简爱》是19世纪现实主义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一部传世经典名著。她从三个阶段对简爱的成长进行描述。寄居在舅母家的简爱自由父母双亡,受尽凌辱的小简爱并没有失掉她的人格和尊严,反而在幼时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学会了如何生存,如何去用自己的努力挑战当时不公顷的社会。也正是她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他独立的人格·就去的精神和美好的理想。在世俗的压力下,他凭借努力工作,聪明的智慧和倔强的个性,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尊严,在他的生活道路上,从不屈服命运,勇敢追求真爱并对索爱的人忠贞不渝,面对贫困地下的社会地位,或是他那漂泊无依的生活遭遇,简爱就像一只正在蜕变的蝴蝶,经过一番艰苦的磨练终于破茧成蝶。
“也许就是这样一种灵魂深处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和上就有一种非常敏感的自尊,以自尊作为他内心深处自卑的补偿。”在简爱的性格中,自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她的自尊来源于自卑,正是自卑促使着简爱的自强,去挑战不公平的社会,也是由于自强是简爱找到了自信,实现了自己性格的最终统一,收获了幸福的生活和完美的爱情。
简爱的自卑来源于他的孤儿身份,贫穷,卑微,性别以及外貌的其貌不扬。简爱出身在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生存环境是他从没饱尝过家庭的温暖以及来自与亲人的爱,也没有华丽的衣服,没有美味的食物,是一个没有明确地位和身份的“小家伙”,是个“外来人”,是个“意中人”是个比不上用人的“小姐”,一切力量都在压迫她,残害他的天性,扼杀他的成长。简爱的这种自卑心理,出了自身原因外,与她所处的社会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在十九世纪的英国社会,以貌取人是当时很普遍的社会现象,美丽的外表,高贵的出身在当时是一项特别引人注目的资本,简爱身材矮小,苍白,五官长得不那么端正,贫穷,这些都是的自卑心理深深的烙印在简爱的心底,总是把自己置身在一男的饿角落里,不愿引起人们的注意,尤其是面对罗切斯特先生是,这种自卑心理更是无以复加的蔓延在全身的各个部位。
“没有人能长期忍受自卑之感,他一定会促使他采取某种行动,来接触自己的紧张状态。”自卑心理的无处不在,是简爱意识到,要想改变自身处境,要向别人看的起自己,对自己产生认同,就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在盖兹海德府,简爱的反抗就已经开始了,当他的表兄又一次欺负她的时候,她反击道:“你是个恶毒残暴的孩子,你像个杀人犯——想和奴隶监工——你像个罗马皇帝!”这次冲突直接导致了简爱进入人生的第二个阶段——洛伍德慈善学校。在那里,简爱的反抗仍在继续,当看到好朋友彭斯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被老师毒打时,她无法赞同彭斯的‘忍受“信条,他说:如果我是你,我会讨厌她,我会抵制,要是她用那束木条打我,我会从他手里夺过来,当着他的面把它折断”简爱的反抗意识使他不断奋发进取,努力学习各门功课,并最终取得第一名,她懂发问,懂绘画,懂音乐,东写作,并且有了优秀的综合素质和健康的心灵,为她顺利找到家庭教师的工作提供前提。在桑菲尔德,她的人格独立意识,自尊与自强的精神达到最强音。当隐匿在内心深处的自卑情结是她无法确信罗切斯特对自己的爱情以至于误解了罗切斯特岁自己的求婚试探时,这种误解彻底激怒了简爱的自尊。“你以为我是一架机器么?一家没有感情的机器么?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美玉偶灵魂没有心么?——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喔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美和一点财富,我就要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跟你说话,并不是通过习俗,惯例,设置不是通过凡人的肉体——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我们站在上帝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当罗切斯特与伯莎·梅林的婚姻真相被揭穿后,爱情受挫的简爱相较歇斯底里的罗切斯特而言,经过痛苦的挣扎,更显出理智与自强,她毅然脱掉华美的婚纱,离开了桑菲尔德。这里既有法律与道德的因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她的自尊收到了戏弄。简爱在强大的爱情力量的包围之下哦啊,在美好,富裕生活的诱惑下,毅然坚持自己的女性尊严,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使简爱宁愿在一个穷乡僻壤当一名乡村女教师,也不远苟且偷安做别人的附庸,这也是简爱最具精神魅力的地方。
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认为:“自卑感并不是变态的象征,而是个人在追求优越地位时,一种正常的发展过程。”科恩曾断言:“由身体缺陷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自卑,不仅能摧毁一个人,是人自甘堕落或发生精神病,在另一方面,她还能使人发愤图强,力求振作,以补偿自己的弱点。”由于根深蒂固的自卑感而进发出的自尊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动力,早就了简爱卓越的才能,坚强的饿个性和意志,行事果断,不受制于人,是维多利亚时代那些出身贵族的美女们所无法企及的。